bluefield

Home is behind, the world ahead

【AO3未授权翻译】琥珀与金Amber&Gold(1)

概述

艾格诺尔爱上了凡人女子。

——从他第一次遇见她到他们在曼督斯的大厅里永世分离。艾格诺尔一直在亡者的厅堂里漫无目的的游荡,注视着一个个时代随着岁月流逝走向没落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
如果他有得选,他宁愿和她一起浪迹天涯,远离他的族人,远离他的责任,住在旷野,在星光闪烁的夜空下享受二人独处的时光。

“你会觉得无聊的。”她说。她的手指拨弄着他的发丝。

“若真如此,至少还有你陪在我身边。”他回答道。

她是难忘的。在阿门洲时,艾格诺尔曾追求过无数精灵少女,但他早已忘记了她们的容貌。但她不一样。有时他会担心,当岁月流逝,两人一起度过的时光成为过去,他会记不起她的音容笑貌。他害怕有一天她的形象会从他的记忆里淡去,在他心里曾属于她的位置空空如也。因为他爱她,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爱她。

他们初识在埃露因湖边,湖水映着黄昏时分的最后一点微光。他首先看到了她在湖中的倒影。她用自己的母语唱着歌,她的歌声在溪流中流淌,在繁星间回荡。尽管芬罗德曾试图教过他人类的语言,他还是听不懂这首歌中的任何一个字。但他依然被她的歌声吸引。她的歌声并非无瑕,其中的音符并不完美,但却有着人类独有的可爱之处——寄托着情感的轻颤。

他走近时,她才注意到他。她吃了一惊,但还是露出了甜美的笑容。

“您好。”她一边说着,一边梳理着她那与精灵截然不同的圆弧形耳廓后的一缕黑发,“您是芬罗德的弟弟。”这并不是句问话,但他把她的语气认作是邀请,便在她身旁柔软的草地上坐了下来。片刻的寂静后,夜幕终于降临,星光倒映在水面上。

“有时候,”她开口了,比起对艾格诺尔,她更像是在对自己说话,但不管怎样艾格诺尔都愿意静心聆听,“当我望向湖面时,总想一头扎进水里。在如今夜一样的清朗无云的夜晚,湖面看起来就像一个入口,一个通往更好的世界的入口。”

她的话令他感到好奇:“你相信有比我们的世界更好的存在吗?”

她笑了笑,轻轻摇了摇头,没有回应他的问题。(2.)

…………

他爱上了她,就像故事书里的情节一样。他清楚的记得,当他还是个孩子、还生活在蒙福之地的庇护中时,母亲曾经给他读过那些虚构的故事,听完后他大肆嘲笑着故事的内容。他现在觉得自己那时候很蠢。这并不是偶然失足,而是一场缓慢的坠落。在数个不眠之夜里,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她,即使能够睡去,在梦里她的笑颜与歌声也依旧生动。他的心被强烈的情感拉扯着,痛苦折磨着他的灵魂——那是他无法应对的痛苦。

他希望哥哥能给他指条明路,但比起忠告,哥哥给他的更多是同情。

“我可怜的弟弟,”芬罗德的语气十分悲伤,“我警告过你。我警告过你不要在人类身上倾注感情。”

他已经用自己的实际经历警告过艾格诺尔了。艾格诺尔依然记得,在贝奥去世的那一天,芬罗德被悲伤吞噬。纳国斯隆德的领主花了很多年才从痛苦中走出来。直至今日,他身上似乎还是少了一部分,那部分随着他的人类盟友一起逝去了。很多族人都不理解芬罗德对凡人的喜爱,艾格诺尔曾经也是其中一员。现在他只觉得自己比以前更蠢了。

怎么能不为他们动情呢?艾格诺尔嫉妒那些做不到的族人。

…………

“我不能娶你,”尽管实际上他什么也不想做,只想把她拥入怀中,称她为他的唯一,直到永远,“这违反我们的法律。”他希望,至少在说话的这几秒里能保持坚强,让她听不出他话音里的颤抖。

她点了点头表示理解,但她琥珀色的双眼中却充满悲伤:“即使是为了我,你也不会背弃那条律文?”

他没法回答她,因为她抛下问话后便转身离去。

当天晚上,她找到他,泪水在她脸上肆意流淌。他把她搂在怀里,她啜泣着:“原谅我,我这样说太自私了。”

不。他才是自私的那个——他把她禁锢在一段注定没有结果的感情里,让她无法脱身。出于自私,他辜负了她,让她在短暂的生命中受苦,让她在痛苦、悲伤与孤独中生活。他不止一次的想让她走,让她忘掉他,让她建立自己的家庭,到那时她的孩子们会眨着琥珀色的眸子,在石砌的厅堂里嬉戏打闹。

但是艾格诺尔却自私的占有着她。这只会招来更多的痛苦。

…………

他的死期来的很快,但在这之前的日子是难熬的。他希望芬罗德能向她表明他的心意。他的哥哥善于把想法用语言表达出来,但他不行。也许他是个懦夫,但这的确比想象中的更需要勇气。

恍惚间他看到了她的脸,就在一大群敌人向他扑来之前。她站在远处,在战场的中心,头发花白,双手颤抖——在她身上已经没有半点青春的痕迹,但他依然认出了她。他并没有忘记她。她穿着一袭白衣,伫立在原地,不住地哭泣。他笑了,随后陷入疯狂,同样的疯狂也曾吞噬过他的亲人。这也是他注定的结局。(3.)

(未完)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译者注

1.我根据自己对故事的理解,人为把故事分成了三部分,这是第一部分。对自己的翻译水平实在没自信,所以暂时没要授权,把翻译发出来纯属试水。以后可能会去要授权(不过要看情况了)

2.关于“有没有更好的世界”这段剧情,个人推测和《芬罗德与安德瑞丝的辩论》里提到的观点有关。在辩论里芬罗德提到人类可能只是阿尔达的访客,死后灵魂会去到另一个阿尔达,也就是本文里所指的“更好的世界”。(纯个人观点,可能有误)

3.这段说实话我不确定自己有没有get到点。感觉是炽焰在临死前看到了未来的幻象(老去的慧心在曾经是战场的地方吊唁他),但是我不敢肯定。

关于最后一句话的翻译,原话直译过来是“他不会以其他的方式死去”,为了避免翻译腔我意译了一下。关于这句话的理解,我个人其实挺迷惑的,感觉第三家族的孩子都挺镇定的啊,毕竟不是第一家族,陷入疯狂什么的……要么是我理解错了,要么是作者就是这么想的_(:з」∠)_

评论(1)

热度(4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